已經換到這兒了喔

http://cloud-say.com
倒數 到新頁面

2014年7月26日

我的部落格進化史

http://cloud-say.com/

2005年,當時候最流行的是人俗稱的 Web2.0, 包括部落格,及總總網路的發展變得極為快速,不免俗的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寫部落格,一開始看同學玩的部落格在日本,就覺得『哇,版面好漂亮』,又有許許多多的表情符號,但日文好難懂。逐漸國內開始有了一些國產的部落格,蕃薯騰、樂多、甚至於有自己架的憂鬱馬戲團等等很文青的部落格,我甚至於還去玩了PChome 的新聞台,最後選定在樂多落腳後,開了一個『向另一半的天空致敬』的部落格。




當時候許多的部落名人粉粉開始竄起,而我也時常去瀏覽別人的文章及看一些電影心得文、閱讀心得文等等,在那時候無意認識了銀色快手,甚至後來開始出現了無名小站,都在這波熱潮中誕生。這波熱潮可說是台灣部落格的最高峰了!在那個狀況下,我進入了PChome 工作,很不巧的就是在新聞台服務,看著這麼多網友及許許多多部落格的寫手都從這裡誕生的,莫名的有種必須守護這個領域的使命感,服務了四年。這四年中,還歷經了樂多被迫賣給蕃薯騰,而我的部落格就自動被搬過去了,因蕃薯騰的這種強逼作法,造成抗議,又是趁著這個熱潮,樂多自立為家,許多愛好樂多簡潔文藝的版面,就也跟著跳離過去,不乏許多的文藝青年們,當然也包括我,所以在樂多我也有一個『向一半的天空致敬』的 blog.

玩著玩著我發現了國外的 Blogger 在對於部落格的服務更加的友善,可以去定義版面區塊及寫 HTML 語法,放許多的 Widget 在側邊欄上,自由度非常高,管理介面也非常簡單好上手,從那時候就開始在 Blogger 維護我的部落格。

一開始我的書寫取向是日記及心情雜記之類的,許多工作上或是生活上的無病呻引就在此地敘發。但過一陣子後回顧時竟覺得文章空洞無物,與此同時,我跟好友 C 商量著要減肥的事情,我跟他說不如來開一個部落格一起書寫目標好了,還可以寫一些減肥知識等等,開創網誌的名字叫『蜥蜴羅馬城不是一天造成的』網址取叫『CECLOUD』我們兩個英文名字的結合,但好友竟只寫了2、3篇文章就沒有管理了,倒是我興緻勃勃繼續書寫,久而久之這裡反而變成我個人的網誌,舉凡遊記、減肥、食記等等…每個月固定會有3-4篇文章的質量,而且回顧後文章較有組織及目標,倒不似之前胡亂般的雜寫,陸陸續續的把『向一半的天空致敬』文章搬過來,另外一人維護多個網址有點兒累,最終我在 2013 年時,將該部落格的名字改成『 Cloud-say 』保留『CECLOUD 』的網址,另搭配轉址的程式。

但心中一直有個遺憾,早在玩部落格的第一年還第二年,就知道有 wordpress 的服務,但必須架設主機空間及買網址等等的相關事宜,最早期我只在學校的宿舍架設過,獨自玩玩好玩,畢業後一陣子還是有在自己的電腦架設過,想盡辦法把 Blogger 的文章搬了過來又改來改去,至都沒能確定自己要架設主機這件事。直至去年 2013年時,某工程師好友已經成功的開創自已的網路事業,在跟我經驗分享時建議我可以至 Linode 買空間,因為我一直有在用 Ubuntu 的系統及上班需要,Linux 的指令早已難不倒自己,於是就大膽的買了空間。

一開始的目的是想向好友一樣也可以開創自己的事業,但我還是有正業要服務,也下定不了決心要日夜未宿的拚命完成我的網站,但當時候還是再架設了一次  wordpress 發現功能已經漸漸的完整,甚至網路上有許多的支援外掛,已經可以無痛的將 Blogger 搬過來。

最後,我在今年的七月,決定買了個人網址,決定好好的開始玩起 wordpress 這也是從開始寫部落格時一直很想做的事情,如今總算完成了!心裡非常的覺得有成就,不管這個網誌是無痛呻引寫給自已看爽的也好;還是沒事裝文青書寫一堆電影、閱讀心得文也好;或是出去玩或出去大吃大喝時回來書寫的心得感想文,妄想有網友能夠透過搜尋進來加減看一下也好;回歸本部落格宗旨寫減肥知識跟大談減肥史以為這樣就會瘦的目地。總之我要好好努力經營這個空間啦!

http://cloud-say.com/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