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經換到這兒了喔

http://cloud-say.com
倒數 到新頁面

2012年3月14日

敲膽經的心得(上)


去年年底因為看了《人體使用手冊》後,發現自己幾個症頭跟都書中所說的"血氣不足"有關係,仔細的探討了來龍去脈後,發現還真的有這麼一回事。



在《人體使用手冊》一書中提到,肥胖的人是因為血氣不足,身體的能量不夠,才沒辦法將體內的廢物排除出來,改觀了我對以往"肥胖的人是因為吃太多,所以才會這麼胖"的說法完全改變。難怪總是有人說自己『已經吃很少了,為什麼還是這麼胖』,或是『連喝水都胖』的說法。

在我胖胖瘦瘦的經歷裡,最瘦的時候曾感到隨時都在跳躍,身體輕盈沒有負擔,不容易感到疲卷,經期正常,情緒穩定。那段時間是自己弄三餐,晚餐只有水煮青菜,早餐也是自己算好卡洛里的吐司+白煮蛋。到了傍晚就到學校免錢的健身房運動 (那時候是大學生),至少運動個1hr

那可真的是我有史以來經期的週期最正常的時候,也是皮膚最好的時候 (遠目)

而在我最胖的日子裡,到了下午就頻頻哈欠,凡事提不起勁,經期不順,甚至影響到情緒,常在經期來之前水腫,懶懶散散,覺得自己也吃不多了為何還是這麼胖,愈胖就愈不想動,但愈不動就又愈胖…陷入了一種很可怕的循迴

在一段時間的控制飲食跟運動後,我開始正視身體的聲音,發現自己的情緒也開始變得比較穩定了,經期也變得比較正常了,原來這些是息息相關的呀!

很多胖子會說自己喝水也胖,卻沒有去想想到底為何身體會喝水也胖,是因為平常吃的太鹹?常吃外食?愛吃甜食或高 GI 的食物?沒有去先瞭解身體是適合什麼樣的狀態,就胡亂用不適合自己的節食方法,或吃一些有的沒的減肥藥,或是吃代餐。

雖然這些方法也沒有不好,畢竟女人為了愛美付出的手段高得像山一樣,我也不諱言我會去看中醫調身體,美其名是調身體,其實是看減肥。也常被誘惑買一些有的沒的塑身衣、塑小腿、賀寶芙等等。結果塑身衣只穿了一季,而穿塑小腿的命更短,至於賀寶芙在嘗試它2到3天後就放棄,原因是看了網路上一堆危言聳聽的文章後更不敢嘗試它了。想想代餐這種東西不如自己來料理早餐跟晚餐還比較王道,別走一堆邪魔歪道好了。

看中醫得確讓我瘦了一陣子,大約瘦了1-3 公斤(如果是早上脫光衣服量的話) 但代價是一個月平均花了四千元的費用,加上每天都要吃大包小包,有泡的有直接配水喝的藥包。吃了一個月後讓我聞到中藥味都覺得不太舒服。

另外還有針灸,之前一時失心瘋跟了公司-嗶-中醫減肥券的團購,當初因為聽了好友的介紹,說他一周就瘦了7公斤,覺得很開心,讓我對它萌生興趣。剛好有機會公司同事們開了團購,因為比市價還低了200元左右就買進了,但沒有想到去看醫生除了每次的掛號費150之外,還有買藥的錢大約400元,更痛苦的是在門診裡漫長的等待時間,只能說還好我有 iPhone 可以打發時間,但醫生太多病患,每次去只變成例行公事的幫你在特定部位插針等等… 變得好乏味,除了肚子消了感受不到身體還有哪裡變得更好。

話說我還剩五張券都不知該怎麼消化它。

唯一感到的好處是從看了中醫之後,我的晚餐因為有藥物的幫忙變得慾望比較不大,晚餐可以如願的克制只吃水果跟蔬菜類的了!加上那陣子因為要上課,交通奔波,於是也忘了要吃晚餐,這算是得到的好處吧!

看了一些零零總總的書,才發現很多的減肥方法也許不是這麼適合自己,我也認清了人有所謂的遺傳跟體型的限制,有些人再怎麼胖只會到那種程度,所以常會有人對著某些瘦小的人說『你怎麼吃都不會胖呀?』

只能說,父母親的幫助還是有的啊…記得有人說過一句話『你看你父母50歲的樣子就知道你50歲是怎樣了』(聽到這句話的我馬上叫我媽去減肥 XD ) 這可真不是沒有依據。但體型、長相也許是天生的,後天的努力還是可以彌補這些缺憾的,好比說現在一堆正妹都是靠化妝。反過來說,天生有再好的體型跟長相,後天不好好保養一樣是會很糟的,因為我看過一堆瘦瘦的瘦子,體脂肪卻高的不像話的大有人在。

總之,我要說的是要先了解自己,對症下藥,如果你本來就不是屬於紙片人的體型,那就別再強求成為紙片人了吧!還是好好的認清現實,成為厚片人界的瘦子就好。曾經我有一段時間吃生菜沙拉吃到體虛,天天拉肚子,我開始正視我不適合再吃這麼寒泠的食物。

以前不會水腫的我,開始發現經期來之前合腳的鞋子變得難穿,情緒變得燥鬱。我開始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身體體質,少了什麼,為什麼這麼難睡,為什麼會水腫?要吃什麼,不斷的透過食物、不斷的紀錄飲食習慣後,發現自已少量多餐較適合,早上運動精神較好等等的這些發現自己的活動,更加認識以前不認識的身體。

相關閱讀:敲膽經的心得(下)

沒有留言: